重磅·档案(一)

档案馆 2018-08-31

河南省卫生厅于1953年在开封市东大街河南省卫生人员训练班中附设一个短期中医进修班,名为“河南省第一届中医进修班”。1954年初,第一届进修班结业。在此基础上,于1955年6月成立了河南中医进修学校,直属卫生厅领导,校部设在大袁坑沿街(即省卫生厅旧址)。1958年3月,学校由开封迁至郑州市人民路中段,并于同年下半年在河南中医进修学校基础上成立河南中医学院。我校是全国建校较早的中医药院校之一,也是河南省属五所老本科院校之一。

一、发展历程 峥嵘岁月

我校前身河南省中医进修学校旧址(开封市大袁坑沿街)

1963年,学校搬迁至农业路河南省会计学校

1972年学校搬迁至郑州粮食学院

1974年学校搬迁至河南农学院

建校初期的大门

1980年金水路1号校区

龙子湖校区

二、领导关怀

建校初期,原卫生部领导多次到学校视察指导工作。1963年4月,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为学校书写校名。

 

三、情系五八

1.教师部分

建校之初,学校只有中医进修学校的中医教师6人。省卫生厅为培养中医师资力量,将省中医进修学校第十一、十二期进修班延长了学习时间,增设了“四大经典”课程,使学员们在原有中医理论基础上再提高一步,为学校培养师资,改名为“师资教研班”,学员结业后留校一部分,同时,又选派一批学员分别到北京中医学院(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师资班”和南京中医学院(现为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师资研究班”进修学习,结业后返校任教。除此之外,还在省内抽调一批学有渊源,术有专长的中医药人员来学校任教。

学校十分重视师资培养,曾先后在省内招聘许多名老中医送至南京、广州、上海、北京、成都等兄弟院校深造。同时,在教学实践中,举办教学研究班,对在职教师进行轮训。

 

 

 

 

 

 

 

 

 

 

 

 

2.校友部分

 从1958年建校到1966年,共为国家培养中医、中药人才653人。

 

 

 

 

 

 

 

 

 

四、历史记忆

1.建校初期各种文件

我校档案馆现有馆藏文件7万余卷(件),涵盖了从建校以来至今的文书、教学、科研、财会、基建等方面的档案。

 

 

 

 

2.首任院长韩锡瓒资料

我校首任院长韩锡瓒于1935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军总兵站医院调剂员、司药,1936年入红军卫生学校学习二年。

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115师343旅684团卫生队医生,冀鲁豫军区湖西军分区十团卫生队长,军分区野战医院院长。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冀鲁豫野战军七纵队20旅卫生处长。豫皖苏军区三军分区卫生处长,河南军区医院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兼第三医院院长,和平医院院长。建国后,任河南省开封市卫生局局长,河南省卫生厅办公室主任,河南中医学院院长等职。

 

             院长韩锡瓒(右一)陪同原卫生部部长李德全视察我校

 

 

3.建校初期各类教材

1959年3月,学校成立了中医中药研究所,并筹办中医刊物,开展教、医、研三位一体的科研工作。整理出版了《金匮要略讲义》、《河南省中医研究资料汇编》两部中医著作。

 

 

 

 

上一条:重磅·档案(二) 下一条:档案馆开展系列活动纪念“6.9国际档案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