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民族档案 保护民族历史

中国档案报 2018-05-03

“建设少数民族特色的档案馆(室)、加大专项资金投入、用好民族人才引进机制、增强档案意识”是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前郭县”)县长图门对少数民族档案工作提出的4点建议。

前郭县是吉林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历史悠久,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档案资料,蕴藏着丰富的、独具特色的蒙古族文化,并多次受到国家、省、市的表彰和奖励。前郭县档案室始建于1956年,1959年5月扩建为档案馆,1980年8月成立县档案局,馆局合署办公。县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已列入国家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规划,建筑面积为4620平方米的档案馆新馆将于2019年开工建设,建馆前期各项工作已筹备完成。

图门说:“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少数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繁衍生息,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记录,这些记录是直接反映少数民族历史发展状况的、真实的、不可再生的原始凭证。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档案馆库基础设施不够完备,档案专业人才相对缺乏,人们对档案,尤其是对少数民族档案的抢救保护和利用意识比较淡薄,县级档案馆(室)保存的大多是机关文书档案,珍贵的少数民族档案还有很多散存在民间。”

“以前郭县为例,目前,县档案馆珍藏着蒙古族革命历史档案、内蒙古骑兵档案、蒙地开发档案等,但还有很多少数民族档案没有被征集接收进馆”,图门介绍,“比如,我县最具民族特色的12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档案、少数民族名人档案、蒙古族民俗实物档案等,由于资金有限,还没有征集接收进馆。这种情况在全国其他少数民族地区也有,致使很多珍贵的少数民族档案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加强少数民族档案的抢救保护与开发工作迫在眉睫。”

图门认为,当前,少数民族地区档案管理工作面临着很多突出问题,如民族特色不浓、档案保管利用空间不足等,制约了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以及档案事业发展。因此,他建议针对少数民族档案工作的特殊性,建设专门的、具有民族特色的档案馆(室),建立少数民族档案专门数据库,完善馆库及设施设备,促进少数民族档案事业发展。

“此外,多年来,大多数少数民族档案进馆后都需要进行翻译、整理等,这都需要一定的费用,但地方财力有限,对这些工作有些力不从心”,图门建议国家给予少数民族地区档案馆一定的政策倾斜,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珍贵档案得以更好保存。

图门告诉记者,“档案人才队伍建设事关档案事业发展全局,但是目前,少数民族档案专业人才十分匮乏,特别是少数民族自治县的档案馆(室),要么是非专业人员、要么不懂少数民族语言。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用的是汉语,而学蒙古语的人的汉语相对较差,很难通过统一考试被吸纳进档案队伍,少数民族人才的优势没能体现出来,就不能完全满足保护利用民族档案的需要。”因此,图门建议国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将少数民族档案人才吸纳进基层档案部门,充实人才队伍,强化专业人才配备,从而促进少数民族档案得到及时抢救和挖掘。

图门还提出,档案是研究各少数民族历史的基础,可以为各级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是宣传少数民族文化的生动素材,但是,各地普遍对少数民族档案工作重视不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因此,图门建议国家大力宣传和弘扬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增强少数民族档案抢救、保护、利用意识,进一步丰富和优化少数民族地区档案馆馆藏,为各民族文化发展繁荣提供有力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22日 总第3196期 第一版

上一条:用法治保障档案事业更好发展 下一条:充分发挥档案的育人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