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档案“托底 精准 监督”效应

中国档案报 2018-05-03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工作做好了,党中央就放心了;基层的档案工作做好了,老百姓就放心了。居委会里看起来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居民心中的大事。我在居委会工作了28年,深知把基层的一桩桩事情做好,把档案工作做好,是对工作负责,更是对百姓负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被誉为“小巷总理”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朱国萍有感而发。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听完朱国萍的发言后称赞她“讲故事比讲道理好”。此次专访中,朱国萍也一如既往地用亲身经历的故事,对档案如何助力基层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基层工作者不仅要将接待、调研等活动的材料存档,为办过的实事儿存档,还要活用档案、巧用档案,因为档案可以‘托底’基层工作,让基层服务更加精准,甚至能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诀窍。”

朱国萍说,要充分发挥档案在基层工作与和谐社会建设中的托底效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基层决策更要凭依据说话,档案对新上任的基层干部来说很有参考价值。如果一上任就随意‘拍脑袋’,百姓就会质疑你,甚至会影响政府公信力。”

虹储居委会每年都会为做过的事情存档,通过年终的材料整理和总结工作,对制定下一年度的目标计划形成有利参考。“这样,我们每年都会有进步,也能让百姓看到进步,让百姓知道政府愿意为百姓做事。我们还通过信息公开和挨家挨户的宣传,让百姓充分知晓好的政策。如此一来,抱怨声少了,正能量就多了。”朱国萍说。

朱国萍还建议发挥好档案在社区共治中的精准效应。虹储居委会每个月都主动做好小区内的户口迁入迁出、出生和死亡登记等信息的更新工作,积极采集老年人的年龄、身体状况等信息,对不同年龄段的老人提供对应的服务。朱国萍说:“在我们小区,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享受免费理疗,8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享受免费理发,9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享受脚部按摩、修剪指甲,在每年的重阳节,我们还为70岁以上的老人送面条,党组织也要开展慰问,哪位老人到了哪个年龄段、提供哪种服务,都要清楚明白,不能全凭脑子想。这就需要有材料作凭据,而档案就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加精准,使基层政策更好地体现劳动人民的最大利益。”

朱国萍坦言,基层有做不完的工作、处理不完的问题,随着社会进步,老问题不断得到解决,新问题也不断出现,这就需要基层工作者耐心倾听群众心声,从千头万绪中摸索出管理规律,并善用“巧劲儿”发挥档案的监督效应。

“比如养狗人家与无狗人家的矛盾,有的狗整天叫,特别是在老楼里,狗一叫,整栋楼都能听见。小区里生病的老人不少,心情本来就不好,特别是在午休时间,狗狂叫不停,心情就更糟,新矛盾就产生了”,朱国萍说,“后来我们发现,如果狗的主人素质好,狗的素质也好;主人素质不好,狗的素质肯定也不好。总结了这条管理规律,我们在小区公开了每只狗的照片、铭牌号、名字以及所属业主门牌号,大家就能清楚地知道谁家的狗乖,谁家的狗不好,从狗的行为看到主人的素质,通过这样的互相监督,给养狗的人造成了舆论压力,他们便会开始管束狗的行为、规范自己的行为,渐渐地,居民之间就没有这样的矛盾了。”

帮助百姓维护合法权益是朱国萍近30年来的不懈追求。这次全国两会,朱国萍也通过查考档案、调研问询,带来了百姓的心声和建议。她用语言和行动证明,档案助力社会发展,需要基层工作者能够始终站在人民立场,站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多方面的变迁和联系中思考问题,从而真正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大事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8日 总第3190期 第一版

上一条:档案要为加强话语权提供有力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