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基本建设档案管理办法

档案馆 2018-05-02

为了加强基本建设档案(以下简称基建档案)工作的管理,统一基建档案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基建档案工作的质量和科学管理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基本建设档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基建档案工作情况制定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建管理办法。

一、总则

1、在基本建设管理和基本建设工程项目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件、图纸材料、计算资料、图表、声像及有关磁记录材料。

2、基建档案是记录和反映学校基建管理、基建工程项目工作业务活动等方面的重要史料和历史凭证,是档案全宗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按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加强对基建档案的管理,建立健全基建档案的立卷、归档、保管、利用等制度,确保基建档案的完整、准确、安全和有效利用。

3、基建部门、档案管理部门要负责监督、检查和指导本单位基建档案资料工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应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资料的检查验收工作。

4、基建档案必须实行集中统一管理,遵循其自然形成规律,以确保其完整、准确、系统和安全,便于开发利用。

5、基建档案工作应纳入基建管理制度、纳入基建工作计划、规划,纳入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在布置、检查、总结、验收基建工作的同时,要同时布置、检查、总结、验收基建档案工作。

二、基建档案材料的立卷归档

1、基建档案归档的主要范围是:基建综合管理、可行性研究、设计基础材料、设计文件、工程管理文件、施工文件、竣工文件、生产技术准备、试生产、基建概算、预算、决算、器材管理等方面的文件。

2、在基建过程中上级机关有关基建的普发性文件,正式施工前的草图、未定型的图纸、重份文件、重份图纸及无查考的临时性、事务性文件不应归档。

三、基建档案文件材料立卷分工与立卷原则

1、基建项目实行总承包给外单位的,由各分承包单位负责收集、整理分承包范围内的基建文件,交总承包单位汇总、整理,竣工时由总承包单位向基建部门提交完整、准确、系统的基建档案材料。

2、基建项目由几个单位分别承包的,各承包单位负责收集、整理、承包工作的基建文件材料,交基建部门汇总、整理立卷归档。

3、基建部门要严格执行基建文件材料的审、签制度,把好文件材料形成质量关。

4、立卷单位或立卷人在立卷中,要遵循基建档案形成规律及特点,保持其有机联系,使立成的案卷便于保管和利用。

5、归档的基建文件材料格式要统一,字迹工整,图象清晰。归档的底图、蓝图格式须按国家制图标准绘制。

6、工程承包合同或施工协议中应依据国家对编制竣工图的要求,对竣工图的编制、整理、审核、交接、验收做出规定,施工单位做好施工记录、检验记录、交工验收记录等,编制好竣工图。不移交竣工图的,不算完成施工任务。

7、工程竣工验收前,由主管部门、建设单位组织检查竣工图的质量,基建主管部门、施工单位主管部门应检查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档案质量。

8、一般性的文件材料归档一份,重要的及经常使用的档案要有副本,使用副本、保留原件。

四、工程项目的验收

1、基建项目在验收前,对准备归档的基建文件材料进行预验收,档案不完整者,工程项目不能进行竣工验收。

2、档案部门应是工程验收成员之一,会同基建部门负责基建文件材料的验收工作。

3、基建项目在竣工验收后45天内应将文件材料归档,档案部门要认真审查、验收归档的档案材料,并在基建档案材料归档说明书上签署意见。

五、基建材料立卷方法与要求

1、基建项目阶段完成或最终完成后,基建部门负责人组织有关人员对项目形成的、应归档的基建文件材料立卷归档。

2、基建档案归档时,应按工程项目组卷,一般一个工程项目组成一卷,管理性文件材料排列在整个工程项目的首卷,其次按图纸的类别序号排列,即:地质图、初步设计图、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水工图、电工图、气管图、更改图等。

3、卷内文件材料的排列是正件在前,附件在后;印件在前,原稿在后;批复在前,请示在后。

4、组卷时应拆除卷内文件上的金属物,对破损的文件需进行修补。

无论单面或双面,只要有书写文字,均作为一页编写页号,每卷页号从1开始,页号在非装订线的右下角。

图纸以手风琴式折叠成A4纸张大小。

5.在每件文件材料的右上角加盖有归档单位名称、档号、件号的戳记章。

6.输入卷内目录和案卷封面,填写卷内备考表。

7.确定保管期限。

8.填写基建档案资料移交目录,一式两份,移交人、接收人签字盖章,各执一份存档。

上一条:河南中医药大学财会档案管理办法 下一条: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暂行规定

关闭